很多在職場上工作多年的人都會有共同的感嘆"做事容易,做人難,當領導更難。"也有很多人認為"領導是一門藝術,領袖氣質是與生俱來的,後天很難學習。"我以前也是一直認同上述的看法,但在接觸並完整地接受為期三個月的密集"Align-Arts"高階主管教練技術培訓以及紮實的演練後,我發現"領導力其實是可以被訓練出來,甚至可以被啟發出來。只要方法正確,且有決心及毅力,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方法即有實務經驗且優秀的導師(Mentor)。
 
"善群管理顧問公司"所推出的"Align-Arts" 高階主管教練技術培訓班,除了教材豐富教練師資陣容優秀外,最重要的是其主持人蘇慧玲Caroline小姐個人在教練生涯中豐富的實戰經驗以及紮實正確的理論基礎,更難得的是她對"教練"工作的熱忱及信念以及執著的態度。
在她無私的分享中,讓我經歷三個月的密集訓練後,像是經歷一場強力震撼的心靈洗滌,更對高階領導能力及培養方法有了全新的認識。這樣的學習與認知,啟發了我多年來在職場上感覺困惑的盲點. 例如:
如何啟發下屬的學習力
如何與人正面有效的溝通
如何有效地凝聚共識, 以提升團隊效能? 
在善群的這套"Align-Arts"訓練中都可以找到實際可行的方法及技巧
當然最重要的是願意親身參與學習及改變認知及習慣,一切都一定要從自身做起才能影響他人
 
我非常推薦任何有志提升自己領導能力及增強對自我認知的高階領導人來成"Align-Arts"的學員
 
曾佩琳 Serena
台灣席夢思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今年在公司的安排下,參加了善群管理顧問有限公司2015年度ALIGN-ARTS為期三個月的高階主管教練技術培訓,除了教練課程安排外,也設定了個人的目標及行動計畫,配合一對一教練電話,得到專業教練的支持,讓自己體認到本身一直以來存在的盲點,尋求自我調整並克服後,確實執行,一步步往目標推進,拿到成果。

另外,所學習到的教練理論跟技巧,運用在每兩周一次的案例研習,讓我認知到許多問題的根源是來自於人的心態,心態改變,行為自然不同,問題就自然解決。學習整體教練能力與步驟,如何聆聽、發問、直接回應及啟發覺察。讓我體察並練習屏除個人過往經驗去顧問被教練者,而只針對解決事情本身問題,不預設立場、不用誘導性問題、觀察被教練者的情緒反應等等,最終能讓被教練者反思、轉換心態並提出解決方案

而深度覺察力的武士遊戲,讓我找回本來的我,這個本我,因長期工作環境影響,而不知不覺被隱藏起來,在精心設計不可預測的遊戲過程中,這本我自然而然顯現出來,讓我非常驚訝於我的本能反應跟表現結果,課後反思時才驚覺,這是我遺失很久的性格。

市面上很多教育訓練課程,每每上完後,總是讓我覺得不過如此而已,但ALIGN-ARTS對於我幫助很大,也隨著課程進展,越加喜愛上這套有系統的學習課程。從自我察覺反思,到如何應用這套系統去協助自己跟身邊的人,看見無限的可能性、進而想要尋求突破並且付諸行動。
這是我參加過最有價值的課程!非常推薦給對教練技術有興趣的朋友,除了自我能力提升外,也可以在企業裡成為教練型領導者。

感謝善群教練們給予的指導與支持。 

蘇宥鴒 Grace

台灣席夢思股份有限公司 營運協理 

 
 
 
由於以前在外商的工作經驗,見證到教練文化對於人才發展上的成效,因此認為建立「以教練為基礎的學習型組織〈Coaching-based Learning Organization〉」是最能增進組織領導力,提升公司競爭力的有效方式;這也是我數年前接任人資長的工作後,最重要的工作目標之一。這段期間,我一直在尋找有足夠經驗且適合公司學習習性的教練來合作,希望能將教練式的指導文化導入公司。
 
在2012年ICFT年會上的初步接觸及其後同事的推荐,我參加了Caroline的教練認證班課程。原本想法只是了解教練的基本觀念及技巧,成為公司建立教練文化的推手。上了課才發現收穫不止於此,而是能更進一步地從學習過程中了解自身待調整及突破的地方,從而能以更寬廣的視野、更客觀的角度、更開放的心態來看待事物,無形之中自己也提升了!而Caroline將教練的能力和步驟整理成ALIGN- ARTS的模型,除了一步一步地仔細講解外,還採用很多體驗的方式讓學員能真正去感受其間的差別,認清我們思考的慣性所造成的限制,再加上多次的教練案例演練,及一對一電話輔導,才能徹底挑戰我們根深蒂固的習性及信仰的盲點,才有機會蛻變成「為人明鏡」的教練。
 
謝謝Caroline的用心,讓我上完她的課程,不僅完全達到我原先的目的,還給我很多的啟發和學習,相信對於我達到人資工作的目標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蔣清河 Brian
立錡科技 人資長 
 
 
 
當我面臨工作低潮與生命空蕪,找尋能量與改變契機時,有緣接觸了教練領域,深深影響並且改變了我的世界。在同是Coach入門學習者與Coachee身分的過程中,透過教練Caroline的啟發,讓我誠實面對自己,讓我重新認識自己,讓我願意改變自己,讓我承諾改變自己,也拓展了我看待世界的視野。
 
這個心智改變的過程很奇妙,教練Caroline從未告訴我答案,但是透過「對話」這把神奇之鑰,開啟了我每一扇自我察覺、反思與行動的門。現在我相信,只要願意改變,目標與方法都不難找到,透過教練的支持,以正向思考自我對話,答案其實都在自己心中。
 
人生路上,崎嶇幽徑,有教練隨行,如同提燈者,可以找到光明大道;以教練為志業者,需要持續的學習與鍛鍊,教練也需要教練,透過優秀教練砥礪與加持,可以讓教練人生更精采豐富。人生教練與教練人生,以上二者,善群都有,我樂於見證。
 
韓正德 Jerry
立錡科技 資深人資經理
 
 

我第一次聽到教練技術這個名詞,是在中國的時候,當時並不清楚這是個什麼樣的訓練課程,只知道很多企業界的管理階層都上過這個課程。後來認識Caroline之後,才知道教練技術真正的意涵和實際運用的原理。

 

我是在今年(2015年)創業,以前都是以講師身份,一人工作四處教課。為了要擴大自己的事業及影響力,希望從講師身份跨到企業界,所以從創業之後就一直在思考著未來要以團隊企業化的方式來經營自己的事業,學習教練技術對我來說等於是為未來帶領團隊做準備。我學習到經營團隊最重要的是以人為本,讓每個人發揮他最大的潛力,並為跟著團隊方向前進,創造更大的效率與進展。

 

Caroline的教練技術課程非常扎實,短短三個月的時間,我必須要制定出對於我事業及個人的行動計畫並執行,這對於我是個極大的挑戰但又實際的幫助,因為從來沒有經營事業的經驗,所以對於策略性、以大局為考量的計畫制定一直有困難。以前我總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把自己搞得一團亂卻又沒有工作效率,不知道事情的重要性與先後次序,以至於很多時候都無法達到最終的目標。而有效的行動計畫卻能幫助我釐清很多雜亂的事項,知道自己要往哪個方向走,才不會浪費精力與時間。

 

而三個週末的工作坊,由三個專業的老師教導,非常扎實且實用的內容,除了理論的基礎架構學習之外,更重視學習之後的實際運用及反思。這跟上其他技術性課程不ㄧ樣的地方在於學以致用,不是只停留在頭腦理解的階段,而是真正知道如何把學到的技術融會貫通。因此三個月之間的教練研習與課後的反思學習表與作業真的讓我所學能落實下來。加上Caroline一對一教練電話的指導,更幫助我釐清很多自己在創業上的盲點,同時擬訂正確的方向,並付諸行動。

 

雖然我目前還未能將教練技術實際運用在團隊的帶領上,但是卻對我個人還有我的生活有顯著的幫助。我相信教練技術就如同一個人一輩子的修鍊,除了運用在帶領團隊之外,更可幫助一個領導者以此為原則,以身作則,從自身個人的修為開始做起,才能成為成功的團隊領導者,並為自己的事業帶來可見的成功。

 

林雅雯

創源場文化教育事業有限公司 負責人

 
 
 

 

我把所有學到的技術用到我的日常工作中,因為它打開了我對"人"的視野,發現在專業具足的當下,心態才是關鍵,而且是不論位階地普遍存在著這個困擾。這也讓我立下成為企業教練的決心,實際運用在企業內關鍵人才的培育上,以第三者的角色協助集團子公司的經營主管解決人才的盲點達到人才發展的目標

 

 

常和Caroline聊,這門課程實在太難選了,它存在的知識和專業度使用者若沒有親身體驗,是很難理解坊間這些教差異何在。我若不是運氣好,怎麼會找到一個如善群般願意用資深導師時間投入,不只是教技,還藉由案例研討逼迫學員內功的課程在這個環節我更感受到能讓市場上真正具備一對一coach實戰經驗的教練來親身示範,不只是解了案例本身的難題更讓學員親眼目睹教的過程可以出神入化,唯有功一途。我也十分有幸的,可以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實際地去協助到每一位公司重視的人才,進而獲得其他經營主管對我的肯定。

 

胡齡文 Essie

精英公關集團 人資長

 
 

不服輸好強的個性,讓我很年輕就嶄露頭角,從基層員工到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職位,工作20年,在面臨自己最重要最關鍵的職涯關卡時,我為自己選擇了善群的ALIGNARTS的教練課程。 每個人選擇上教練課的目的不同,或許是為了增進自己的領導優勢,或許是為了成為教練,但我卻是為了找到自己。

 

在我人生職涯爬到山峯,卻被頂層濔漫的雲霧困住不知道方向時,接觸到ALIGNARTS課程,3個月的課程中,除了密集的專業課程及練習,輔導教練及夥伴教練對我也相當有幫助;課程由淺入深,似乎是在談技巧,但其實根本是來自於自己的心態,工作20年,經歷過所有的人及事的問題,全在這3個月中,恍然大悟。

 

3個月透過善群教練的帶領,我學會把最外表的面具摘下,面對最真實的自己,坦然接受擁有很多優缺點的自己,透過這些課程及活動的參與,我突破了長達10年以上面對部分事情的模式,剛開始真的很不容易,常有放棄的念頭,甚至又跳回去舊有的模式,感謝善群嚴謹的課程及輔導活動的安排,感謝善群教練們對我的不放棄,才讓我重新出發,找到自己最重要的人生目標 - 幫助別人成長。

 

現在,我不再只是績效第一的老闆,也不再只是員工做不好,我就跳下去自己做的主管,善群讓我更懂得團隊績效的秘訣及真諦,成效在3個月內相當顯著。我很鼓勵在企業擔任高階主管來上善群的ALIGNARTS課程,也很推薦中小企業的老闆們,因為善群的課程不是理論,而是透過身體力行的實踐來成長及改變自己,成為一個高績效團隊的領導者。

 
王琴心 Candy
茱莉蔻(Jurlique)台灣區 品牌經理
 
 
 在必須產出創意的行業工作, 管理的核心是人,因為創意是人想出來的, 身為一個這樣公司的總經理, 我與別的產業管理人很大的不同, 是必須面對大量的人與情緒的管理, 特別是當創意人用”感覺”在過日子時。
管理模式的特別性差異, 在人員越來越資深的狀況下, 顯得特別吃力, 這是我選擇coaching skill training 的原因。
在經過善群三個月coaching skill的洗禮下, 我學到了很多高階管理的方式, 這樣的方式, 讓我得以用全新較不費力的模式motivate 同事, 也讓我找到與人溝通的另一種方法。
最重要的是, 我在三個月過程中, 透過課程看見更多自己的盲點, 這樣的自我了解, 幫助我可以在生活上超越自己, 現在的我, 工作還是很忙, 但是做事更有效率, 而且也更快樂…
 
如果你有興趣學習教練課程, 我強烈的建議你選擇善群, 因為善群的師資相當資深, 善群的教學方式非常的紮實, 透過老師循序漸進的方式, 引導學員內化教練課程的學習, 也經由體驗式學習, 讓學員深深認同教練學習的原理原則, 最後可以做到將教練技巧用在工作與生活上, 一個學習滿足多種需求, 我中肯的認為,這樣的課程及教學方式, 很適合極端忙碌並且正在尋求自我突破的中高階主管。
 
張佳雯 Vivien
創意促動 總經理
 
 
在從事人力資源主管工作多年後,個人深深體悟要成為公司領導團隊的Business Partner, 除了應具備工作功能的專業外,更應再進修具備高階coaching的專業技巧才得以完全。
 
2012 年7月 經友人介紹有機會參與善群管理顧問公司開立為期三個月密集式的教練專業課程,在Caroline的帶領下才得以正式一窺Coaching skill的殿堂。
 
Caroline在業界有多年深耕coaching的經驗,除了專業外其個人特質亦非常樂於分享所學予學員;當然在研討過程中亦不吝直指正在學習身為教練的我們在個性及學習上的盲點;這提壺灌頂的過程成為我人生的coach!
 
善群管顧提供的課程設計多元,其課程從正式的理論課程,更加上武士課程的體驗式學習讓學員看到個人及團隊的insight; 除了課堂學習,更為學員設計結構式的社群式案例學習、資深教練的personal coaching call和 配對的buddy 促使個人所設的人生目標能以有意識的方式鍛練完成,這是一個可以快樂學習又安全可信任彼此的學習環境;所以,在為期三個月的學習後,我不謹學習到coaching的技巧,也交到一群生命中的同修。
 
誠如Caroline所説:「教練是持續的學習與鍛練。」,感謝善群、Caroline及共修的學員,開啟我在Coaching學習的新頁。感恩,這是2012送給我自己最好最珍貴的禮物。
 
古秀華 Amy
友達光電 人力資源 副總
 
 
2012 年在博文的推廌與揪團下,參加了為期三個月的善群ALIGN ARTS教練技術課程,見識到Caroline犀利直指人心的教練法,這是自己之前擔任創意思路導師及創新教練沒學過的。之前,運用比較多的是個人創意的特質探索,以及團隊創意、創新相關的思考原則與方法,同樣是以人為本,但方向、角度及力道卻不盡相同。善群ALIGN ARTS教練技術在人的心態(Mindset)轉換上,比自己熟悉的創意、創新手法力道強很多!
 
剛開始不太能領會Caroline所說的:「教練的重點不在技能與手法,在心態的轉變!」後來慢慢體會到了:「對!心態的轉變才是重點!」包括了身為教練者及被教練者的心態轉換,當心態轉變了,會自然帶動行為的改變,達到所想要的目標。
 
善群ALIGN ARTS教練技術課程的多元學習方式,讓個人擁有了一套直指人心—轉換心態的正確教練態度及技能,同時在課程中覺察並突破了自己的盲點—焦點從自己的想法移轉到被教練者的身上。更重要的是對未來充滿了希望,因為身上開始背著善群ALIGN ARTS教練技術的行囊,走在所喜歡的創新教練志業道上,從心態轉換的角度,能更有效地幫助自己及創新團隊成員去除干擾,實現創新美好未來!
 
個人是善群ALIGN ARTS教練技術課程的受益者,樂於推廌與見證此課程,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參加此課程,讓此犀利有效的教練態度與技能持續地擴展與深化。
 
練友梅  
創新教練-自由工作者